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

春天的回應---那些於擁抱中生發的


心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201355日黃昏

三月初,青楓剛來花園時,只頂著一小簇泛紅新葉。一個月後色彩紛陳,新發的嫩紅,初展的潤黃,全然張開如小手掌後青翠精神。那時站在旋轉梯中段往下看園圃,就已是享受了。現在,更是繁茂翠疊,枝枒頻頻探出抿石子牆,彷彿早在這兒好些日子了。
也是新人的南洋櫻,枝幹纖瘦,卻長肥了葉,上周出人意料地開起鮮紅星狀小花。原有的台灣百合如往年綻放,宣告夏日的靠近。新植與舊栽,春季中合聲輕唱
而那株由舊盆移入大盆的檸檬桉,歷經施工磨難,三月初枝葉全然乾枯。清瘦高挑兩公尺的它,枯葉不離枝的凝結著姿態。每日經過的鄰人宣說著檸檬桉的死亡,但我們全心等待。一個月後,芽葉重發。細芽初萌的午后,檸檬桉獲得了我們歡喜無限的親吻。
打從青楓初來,打從它還禿著頂枝,開雲每日總跨進園圃,歡喜擁抱,臉頰貼著涼涼樹皮,讚嘆著。骨折受傷三角巾固定右手的那些時日,他常委屈說現在不能抱樹,只能用摸的
(然而,樹都知道吧)
我們對待周遭的態度與心念,確然影響所處場域反饋給我們的一切。
我們正眼看待身處的空間嗎?我們也能不閃避,純淨看待內心陰影與不願正視之處嗎?

朋友曾笑說我家的廁所,乾淨的可以睡覺。當然,這不是客觀語言上的定義。話裡可以思量的重點在於,如果看待浴廁間的心態眼光不僅是污穢、排泄、必須緊閉之處,只是如同居所的任何一處,值得被正視,被照顧,那麼純淨感同樣充滿。
乾淨與舒適感不只取決於一般定義的打掃,適當的清掃是底色,維護者與使用者的心念眼光,進一步決定了空間氛圍。於外在,於內在,皆如此。
我們願不願意,多看見一些,然後,多擁抱一些



練習室也萌發於春日。親長、朋友們的鼓勵,祝福;學生、夥伴們的支持,協助;滿滿擁抱了這個空間。如同樓下小園,練習室一周比一周更豐美寧靜……
(當然,你得願意用心靈之眼來看:)
請允許我在文末放上幾段祝福與練習上的回應文字,作為所有擁抱者的代表。這祝福和回應有來自啟蒙我艾氏練習的小英老師,我年輕時在文藻教書的前輩同事謝老師,還有陪著我走長走寬了這條練習路的學生們
瑜珈練習從來不只發生在課堂,它永遠充滿在生活裡,一日一日地滲入心底,支持推動著我們膽敢於再去多敞開一些,多擁抱一些


3月5日
親愛的心宇

好棒的、好讓人開心與感覺幸福的消息。
妳創造了自己的味道與堅持的園地。

好多年過去、世事變化,
但我們對於 yoga與認真生活,仍是一片真心。

這是一份豐收的志業,來自學生的愛與信任將源源不絕
期待有朝一日有機會去感受妳的練習室。。。。

很多祝福
小英


416
親愛的吳小宇

…藉著觀察自然的呼吸來提昇專注力,等到覺知漸漸變得敏銳之後,接著就觀察身和心不斷在變化的特性,體驗無常、苦、以及無我的普遍性實相。

透過瑜珈的一再地練習,我們逐漸識得自己的本然面目,一切都可以放下,真心的法王就會顯現出來。不必再問究竟是要「用之則行」還是「捨之則藏」了!

給    光長宇練習室的一點小小祝福。
謝小珠


3月19日
親愛的心宇老師:

每星期與您短暫的修習當中,心裡總有許許多多的激盪,
一個字,一句話,一個動作,一個呼吸,正緩緩地在我的身體中發酵著。

在今天的練習中,當我望著自己身軀所刻下的印記,內心竟是好多好多的虧欠,
原來一直默默承受著自己的壓抑,倔強,緊張,多慮,更以那僵硬的身體來配合著我的任性。

原來長久以來,已經忘記什麼是放輕鬆,所以也就不會放鬆了。
謝謝老師,輕柔的帶著我一次次省視著,此生領受的修行軀身,我的感動大於感受。
請容我今晚莊重的對您說聲 Namasté ------- 我榮耀你的獨一無二、你的獨門絕活並向你的天賦才華致敬。

祝安康 合十感恩     亭里


3月21日
親愛的老師及夥伴們,

看著我家姐姐上雲門的專修及律動課,也邁入第九年了

從初期  見她遇到瓶頸,想放棄,
直到現在,可以漸漸將它當作休閒與釋放壓力的通道
是我始料未及的......

而過程中,藉由觀察她上課的情況,發現有些動作外型與我們瑜珈相似
雖然屬性不同,卻因為在瑜珈裡,自己也常經歷  看似簡單的動作,卻未必輕易達成!
所以更容易體會她的感受!

也因此,讓我們可以一起分享律動及瑜珈帶來的力量與壓力釋放......

誠摯感謝老師及夥伴們,共同給予的陪伴與修行

雅靜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