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

決定性的瞬間



1.          Guy Farley – photos
2.          Guy Farley – frozen
3.          Guy Farley – drawing


文字 /景清

一直以來常聽妳提到決定性的瞬間,心之所嚮,那會是怎樣的景況。於是留上心之餘,在日常生活,保留一份空間,等待捕捉妳眼中瞬間

每個人的感受都是獨一無二的,在交流妳我所感受是否貼近之前,我得先學會看見,看見妳眼中的美麗。

* 要如何地看見呢?

在《白日夢冒險王》,華特米堤是負責雜誌照片的編輯,因為弄丟一張要當雜誌封面的照片底片,於是下定決心,踏出冒險的腳步,要找尋寄出底片的攝影師,尚恩。最後在喜馬拉雅山找到攝影師,尚恩正要拍一隻雪豹,而我對於他們關於美麗的對話,留意在心上:

「那裡有一隻雪豹,就在這山脊裡,所以我們千萬不能動,大家稱雪豹是“鬼貓”,牠神出鬼沒。」

「鬼貓?」

「美麗的事物不想引人注意」

……

「你什麼時候要拍?」

「有時候我不拍,如果我喜歡一個時刻…,我是說我個人很喜歡時,我不喜歡相機讓我分心,我只想沉浸在那個時刻。」

「沉浸在裡面?」

「對,享受那當下,享受現在,時刻過了就過了」

* 要如何知道此時此刻就是當下?

《超市夜未眠》的本.威利斯,就讀藝術大學,在最後一年跟交往兩年的女友分手,他也因此開始失眠,為了打發晚上的徹夜難眠,到一家超打工,對於不多話的女收銀員特別感興趣。在打工期間,他發覺有特殊能力(或者是他自己幻想出來),能凍結時間,在以他為主的空間裡,時間是靜止的,本選擇以他的畫筆把看見的美一一記錄下來。

我想在心流的引導下,專注所喜歡的事能讓你感覺外界的時間是趨於靜止的:

「你是否見到後一個瞬間的發生不重要,我懂得了重要的是如何把握每個瞬間。」

「若你願意,它就近在咫尺;你只需看見,它為美所包圍;隱藏在你生命的浮光掠影之中;如果你不停留片刻,也許就會與它擦肩而過。」

而影片的對白也讓人了解每一刻就是當下,看見的時候,也正在消失;沒有永恆的美麗,在消失的間隙中,不要想去追逐,也就不會有失落感。

日本佛教偈頌:「笑,但別在笑中迷失;哭,但別在哭中迷失。」也可以這麼說:「喜歡,但別在喜歡中迷失;思索,但別在思索中迷失。」

當我以此理解時,是否更靠近妳眼中的光亮了呢?

讓生命能溫柔地靜靜等待,若有機緣再回到此停留時,不必強求所經歷的交集,能看得正確;而是擴大那些沒有交集的部分,能看得完整。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