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

給親愛的孩子

心宇

昨天,我們在新竹影像博物館一起看了等待已久的紀錄片:
《給親愛的孩子》





我是宜蘭長大的孩子,山林溪澗田野草徑,幼少時期仍然環身皆是。山海與我們距離之近,僅需要一輛普通鐵馬。國小遠足在圳頭野炊抓蝦;初戀背景是憂鬱藍的宜蘭海岸,與綠蔭光影靜謐蜿蜒的宜蘭河。

而這些年,我有時不認得我的家鄉;有時看著我的孩子想,將來他成年後,記憶中還會有成片的,或溫柔或狂野的綠嗎?

25歲研究所畢業時,曾回宜蘭做了2年田調採訪工作。這讓我對日據以來,台灣是如何一階段一階段失去大山巨林有初步的了解。但當時年輕的我,並無意識到該為或能為此做些什麼。

謝謝幾乎同齡的黃淑梅,因為30歲時921地震後現場目擊的震撼,她的生命從此與這座島嶼真實相連。

她將深情、理解、努力、與行動......注入紀錄片中。

如果,有更多的我們因為看見、了解,而傳達、而行動,
那麼,荒蕪之地也將再次充滿新苗繁花......即使需要等上300年。

這是一座曾經蓊鬱百分之七十大山綠林的豐饒島嶼啊!

黃淑梅導演仍帶著《給親愛的孩子》在北、中、南巡迴展映,
片中的魯凱族耆老Lekeai與陳玉峯老師也一如既往在守護山林的路上前行著。
看見了嗎?他們正對我們招著手
......

帶著自己和孩子一起來吧!



沒有留言: